Friday, November 26, 2004

快樂的好處

文/吳若女
康健雜誌62期 

快樂保護你的心臟
在1998年和1999年曾有兩個有趣的實驗發現,快樂的情緒對血壓和心臟有立即且明顯的影響。

研究人員先讓一組受試者看一個很恐怖的電影或要求他們演講,結果他們的血壓立刻上升,心跳也加快。接著,再分成兩組,一組是再看一次剛才可怕的片段,另一組則是看一個好笑有趣的影片。結果,後者的心跳和血壓很快就恢復原狀,而前者仍處於十分膠著緊張的狀態。

快樂使你長壽
曾有一個長達14年的追蹤研究發現,較樂觀、持有正面思考的人活得較久。

研究人員曾在1975年時,先讓660個超過50歲的人回答一些問卷,以了解他們的態度與想法。到1998年,研究人員追蹤發現,那些對「年老」持正面態度的人比負面的人多活了7.5歲。

肯德基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,正面情緒和長壽間,的確有很緊密的關係。他們研究了180個神職人員,結果發現,那些20幾歲就表現出正面快樂情緒的修女,比那些不快樂的多活了9.3歲。

快樂讓你有更多朋友
過去很多許多都顯示,不快樂的人通常是以自我為中心、退縮、無趣、與人敵對,相較之下,快樂的人心胸較寬大、願意接觸人、幫助人,喜歡且享受和人在一起的時光。

伊利諾州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,快樂的人有較多的朋友,較好的婚姻,也有較高的自尊和自信,甚至,有更好的收入。所以,為什麼不快樂呢?

快樂帶給你好運
英國心理學家韋斯曼曾對「幸運」做過大規模的研究,他發現,所謂好運的人,其實是有跡可循。

像是常常笑臉迎人,樂意交朋友的人,無形中就為自己製造很多機會。再如,心情容易放鬆愉快的人,會比鬱悶的人更能注意到身旁的好機會,像是撿到錢、發現有用的廣告、或與人開心地交談,當然好運就會進來。

更重要的是,幸運的人即使碰到挫折,也能看到它的光明面,不會因此而自怨自艾,甚至能及時做正確的決定,阻止更糟的情況發生。而這些人的特質都是想法樂觀、積極正向的人。

(每天大笑是治療癌症最有效的方法。American Today前日曾專訪一位癌症重患女士如何治愈她的病,無疑的,就是每天大笑,放鬆心情。該女士也是美國大笑協會的創使人)

No comments: